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回眸2017 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2017年,学校推进实施“科技强校”战略,在全校教师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学校科研工作在重大领域研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硕果累累。既拥有了自身的特色,又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科研立项工作再创佳绩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次设立“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学校以此为契机,集中优势力量,积极组织申报。全年共立项纵向科研项目296项,较去年增加10%。赵大庆教授和孙丽平教授申报的“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和“中医药减少儿童细菌感染性疾病抗生素应用的示范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已立项的40个项目中,全国中医药院校只有我校与上海、北京三家单位获批承担2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圆满完成全国(吉林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全年获批合同经费总额1亿元,实际到账科研经费4252万元。  

赵大庆课题组《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针对传统伐林栽参无林地可用的局面,亟待通过品种选育、土壤改良等单元技术优化与集成,建立农田栽参技术体系及其示范基地,保证人参资源可持续性供给。诠释人参大补元气等核心功效及炮制转化过程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解决制约人参产业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结合大规模制备技术的优化提升,开发科技含量高的人参大健康产品,支撑人参千亿产业带建设。  

孙丽平课题组《中医药减少儿童细菌感染性疾病抗生素应用的示范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以4种抗生素敏感菌感染性疾病,即细菌性肺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细菌性下尿路感染和儿童外阴阴道炎,以及耐药菌感染性疾病即耐药菌腹泻为示范,通过临床研究评价中医药单用/联合抗生素的临床疗效评价,制定临床应用指南、形成临床治疗方案;通过实验研究揭示中药及其组分与抗生素联合用药,抑制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的增效减毒机制,以及中药缓解大肠埃希菌抗生素耐药及耐药菌敏化的机制。指导中医药临床实践以减少儿童应用抗生素。  

学校圆满完成《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2017年由我校作为技术依托单位承担的“吉林省22县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吉林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吉林省中药原料质量动态监测通化站\抚松站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结题验收。其中,“吉林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专家组认为达到国家的现相关验收标准,通过验收成绩优秀。  

二、科研奖励喜获丰收  

2017年,学校共获得各级科研奖励24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共14项,其中,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获奖数量较去年增加33.3%  

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项目名称:脊柱畸形矫正方法及手术指征选择创新研究  

授奖部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负责人:冷向阳  

以脊柱畸形的矫正治疗为研究对象,紧密围绕脊柱畸形手术简化操作,避免手术并发症开展科学研究,融合中医阴阳理论及天池伤科流派旋扳手法,创新提出“灌顶法”治疗主胸弯代偿性腰弯型脊柱侧凸、开合式截骨治疗脊柱后凸畸形、太极椎弓根钉置入法、旋扳手法三维矫形技术等一系列方法,极大的减少了手术创伤和手术的融合节段,简化了治疗操作,是中医学对脊柱畸形矫正治疗的贡献。该项目2017年获评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成果名称:高校要成为信仰播种机  

授奖部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负责人:张兴海  

高校是优秀青年的聚集地,是知识分子成长的园地,也是先进文化和理想信念的发源地。为了能够培养出中华民族复兴的优秀继承人,高校理应承担起青年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任,努力培养具有坚定信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文从组织创新、方法创新和实践创新三方面展开讨论高校应如何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们进行思想补“钙”,通过启动“百名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使高校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播种机,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播下复兴的种子。  

 

三、搭建平台助力科研创新  

2017,学校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8个(其中,省科技厅2个,省发改委1个,省教育厅5个),为落实学校谋划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培育大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项目库  

获批部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负责人:丛德毓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遴选,已纳入2017年重点中医医院项目储备库。同时入库的共计110家中医医疗和科研机构,其中,重点中医医院99家,省级中医药科研机构11家。项目规划建设规模3.9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对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中医临床研究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该项工程医院必将真正成为东北地区区域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诊疗中心、中医药学术传承与高层次临床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成果转化推广中心、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窗口等。  

吉林省中医骨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批准部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负责人:冷向阳  

吉林省中医骨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2017年我省批准建设的首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人冷向阳教授。中心拥有2个病区,病床数150张,实验室面积7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2400万元。中心以国医大师刘柏龄学术思想为理论指导,主要开展骨科常见疾病流行病学、临床循证、作用机制及应用推广研究,提高我省骨科和儿科疾病诊疗技术水平,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同时,构建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体系,形成辐射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疾病研究网络,进而为培育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奠定基础。  

 

吉林省中药保健食品科技创新中心  

批准部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负责人:严铭铭  

以中医理论为根基,依据中医经典古方、中医临床验方、现代名医名方及现代中药研究成果,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以长白山道地药材为基源的高端保健食品研究与开发平台以及保健食品科学技术与成果转化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开发以长白山道地药材为基源的经典古方、中医临床验方、现代名医名方的中药特色系列保健食品;  

2、利用中药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多学科多种研究方法,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若干关键、共性及基础性技术问题;  

3、从细胞水平,进行保健食品新功效评价;  

4、加强保健食品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研究,诠释保健食品功效的科学内涵,为保健食品的市场开发提供深入的科学依据;  

5、面向社会,加强所拥有的系列保健食品科研成果转化,支撑和引领大健康产业到“十三五”末达到高科技水平,为高科技含量的保健食品开发提供示范研究。  

 

吉林省道地药材健康产品开发工程研究中心  

获批部门:吉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负责人:陈长宝  

吉林省道地药材健康产品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12月,是吉林省发改委认定的第1036家吉林省省级工程中心之一(吉发改高技[2017]1057号)。中心立足长春中医药大学和省人参科学院现有条件和人才基础,以人参、林蛙、梅花鹿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行业纽带,构建面向社会、面向医药企业的大型、公益性健康产品公共研发中试平台。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长白山学者、省突出贡献青年人才,金达莱学者在内的研究人员50人,其中博士43,硕士7人;正高级职称17人,副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20人,科研仪器总值近亿元。该平台宗旨是以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己任,着重解决企业在吉林省道地大宗药材健康产品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行业资源的整合,提高人参等大宗药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升级,增进高校人才与企业融合互动和技术上对优势互补。  

 

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获批部门:吉林省教育厅  

负责人:张兴海  

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是由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由长春中医药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为协同单位的吉林省高校“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凝聚力量、分头研究、重点突破、多出成果为目标,通过协同创新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内容、方式和途径的研究,将之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一流协同创新中心,为提高吉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水平,推动高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西医结合慢病基础与临床重点实验室  

获批部门: 吉林省教育厅  

负责人:冷向阳  

本实验室以国医大师刘柏龄教授的“肾主骨亦治骨”理论、国医大师任继学教授的“脑髓”理论为指导,将针灸推拿等中医技术与现代康复疗法相结合,以中西医结合防治退行性骨病、心脑血管疾病、认知性障碍、中医神志病等慢性疾病为突破点,以分子免疫学、分子病理学为研究手段,运用现代医学思想、方法和技术探索中西医结合诊疗规律及中医药干预慢病的生物学机制,深入开展慢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  

 

推拿重点实验室  

获批部门: 吉林省教育厅  

负责人:丛德毓  

长春中医药大学推拿实验室以推拿疗法的临床应用与效应机制研究为主要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围绕临床研究需求,配备了MCU颈椎功能评价工作站、Compass脊柱功能评价工作站、三维步态分析、表面肌电图、针式肌电图、红外热成像等先进的实验研究设备,以运动生物力学技术、神经电生理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主编国家第一部推拿实验学著作——《实验推拿学》。  

 

腧穴配伍重点实验室  

获批部门: 吉林省教育厅  

负责人:王富春  

本实验室瞄准国内外医学研究前沿课题,应用先进实验手段研究经络、腧穴对机体的调节作用及其作用的途径、规律和原理,为临床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腧穴配伍方案优选及效应影响因素研究”,主要形成5个基本研究方向:1、“腧穴配伍方案优选及效应影响因素研究”;2、“同功穴及配伍规律研究”;3、“腧穴及其配伍的生物超微弱发光研究”;4、“特定穴理论及应用研究;5、“腧穴及其配伍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实验室引进生物机能实验系统、Cerebus在体多通道神经电生理数据系统、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PMTCCD(人体生物超微弱发光检测仪器)等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可以独立承担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研究、神经电生理研究、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等多项研究项目,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实验室面积近900平方米,仪器总值3000万元。  

 

人参分析筛选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获批部门: 吉林省教育厅  

负责人:吴巍  

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集中优势力量建设人参分析筛选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2000余平方米,实验室及依托单位仪器设施、条件完全能满足项目研究所需实验条件。并能够统一管理,开放式使用,仪器设备总值约为2200万元。通过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建立了具有对人参药效成分研究、复杂体系分析、生物活性研究、产品研发等有综合研究能力的人参分析筛选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目前承担科技项目50余项,取得成果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  

 

 

[2018-03-30]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