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动态

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影响工作记忆

肥胖、吸烟、酗酒会让人变笨

 

  当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时候,你会觉得连脑子都不好使了,这种感觉是正确的。5日在线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与工作记忆有关的大脑神经网络在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时,会表现得更好,而身体状况不佳或吸烟酗酒,都会影响工作记忆系统的表现。

  工作记忆是对信息进行暂时加工和贮存的记忆系统,在许多复杂的认知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工作记忆能力强大的人,能够让大脑组织同时处理多种想法。他们能更轻松地记住长串的电话号码,也能更有条理地计划下一步行动,从而在工作以及日常活动中更游刃有余。

  为了解工作记忆与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方式选择之间的关系,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研究人员对800余名参与者大脑活动情况进行了研究。他们让参与者执行一些涉及工作记忆的任务,同时对这些人的大脑活动进行扫描,创建出大脑工作记忆神经网络图谱,然后使用稀疏典型相关分析法来研究工作记忆脑图与认知能力、生理和心理健康、性格和生活方式选择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工作记忆脑图的内聚性与较高的体能耐力和更好的认知功能呈正相关,而与非健康身体状态和生活方式呈负相关。也就是说,一个人身体越健康,其工作记忆能力越强;若其肥胖、暴饮暴食、酗酒、吸烟,则工作记忆能力会变差。

  研究人员指出,工作记忆是大脑中易受到生理和心理疾病严重影响的一种功能,新研究发现了支持或破坏工作记忆大脑网络的因素,这对于人们更好地保持和促进大脑健康十分重要。若想头脑灵活,让自己游刃有余地工作,那就远离不良生活方式,保持身心健康。

[2017-12-18]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