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动态

大脑三维血管网络形成,细胞和分子机制获揭示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杜久林团队以斑马鱼为模型,发现了大脑血管内皮顶端细胞分支上机械敏感通道Piezo1介导的钙离子活动的频率高低,导致顶端细胞分支收缩或伸长,从而决定血管生长的路径选择和脑血管网络的形成模式。

   血管发育主要通过血管新生的方式,持续地从已存在的血管上生长出新的血管分支,从而形成一个复杂但有序的三维血管网络。血管内皮顶端细胞位于血管生长锥的前端,不断从其尖端处伸出多个动态变化的亚细胞分支及浓密的丝状“伪足”,引领血管生长锥向其靶标血管生长,这个过程是血管内皮顶端细胞的路径选择。

   杜久林表示,顶端细胞好比血管生长的“火车头”,“‘火车头’决定了所在血管的生长路径,也是决定各器官组织中(包括大脑)三维血管网络模式的关键”。为进一步了解这一路径选择的细胞分子机制,杜久林团队通过在体长时程成像,实时观察幼年斑马鱼脑部内皮顶端细胞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形态和钙离子动态变化,发现内皮顶端细胞不断地伸出动态性很强的亚细胞分支,“缩回”的亚细胞分支被淘汰,直至完全消失,而“伸长”的亚细胞分支稳定下来,决定了内皮顶端细胞的生长方向。 

[2020-09-17]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