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动态

知“帕”不畏“帕”,正确认识帕金森病

   每年的4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变性病,也是一种运动障碍疾病。在神经变性病中,帕金森病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第二大疾病。而在运动障碍疾病中,它最常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它的患病率也随之增高。

   1.为什么会得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病因相对复杂,目前认为与遗传、神经系统老化、环境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患者为散发病例,少部分患者有遗传倾向。随着年龄增加,人体自然老化,出现神经退行性改变。此外,接触有毒物质,如某些农药,也可能诱发帕金森病。

   2.怀疑得了帕金森病,应该到哪个临床科室就诊?

   如果发现自己有些手抖,建议到神经科就诊。很多疾病会引起手抖,比如药源性的“手抖”,因此如果发现自己有类似症状,最好请专业的医务人员帮助鉴别。

   3.特征表现和特异的病变部位

   每个帕金森病患者的具体表现可能明显不同。有些帕金森病患者的突出症状是手脚不自主抖动,有些帕金森病患者的主要表现为肢体和躯干的僵硬。帕金森病本身是一个缓慢进展的过程,因此在疾病的早期症状往往不典型或比较轻微,还存在与特发性震颤等其他疾病重叠的可能。

   4.年轻人怎么也会得帕金森病?

   基因在帕金森病的发生中也起到重要作用。据统计,大约5%~10% 的帕金森病是由基因突变造成的。如果是基因突变造成的帕金森病,一般而言患者的发病年龄通常小于40岁,甚至在青少年期就出现该病,这种情况也被称为早发性帕金森病或青少年帕金森病。

   5.帕金森病能治愈吗?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神经变性病,虽然全世界的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都在致力寻找治愈这一疾病的方法,但现实情况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哪种药物能治愈帕金森病。因此在帕金森病的治疗过程中,医生必须不断地调整用药方案,从而尽可能地帮助患者改善因疾病进展导致的症状加重。

   6.帕金森病目前有哪些治疗方法?

   帕金森病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运动治疗、心理疏导及照料护理。药物治疗是基础治疗方式,且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治疗方式。手术治疗是药物治疗的补充手段。

[2021-04-17]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