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动态

吃饭定时定量养脾胃

   在门诊中,相当一部分患者,尤其年轻患者,生病前都有一个共同点:饮食不规律。饮食不规律是伤脾胃的一大诱因。短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可能会出现腹胀、腹痛等一过性的急性症状,但若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长时间不按时吃饭的人,身体经常处于饥饿状态,胃酸不能及时得到中和,而且长期不进食,胃分泌黏液的功能会消退,胃黏膜的屏障功能就会被削弱,不能抵抗胃酸的“攻击”,从而造成胃黏膜损伤,发生炎症、糜烂,甚至导致胃、十二指肠溃疡和出血等严重情况。

   饮食不规律,在过度饥饿的状态下吃饭,还可能会暴饮暴食,让胃“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同样会发生胃黏膜炎症。

   我们常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定时定量。具体来说,就是如果到饭点了,就算不饿也要吃一些,避免过饥损伤脾胃,让胃保持规律活动。每餐吃到七八分饱,饥饿感强时可放慢速度吃,增加饱腹感,不要暴饮暴食。

   脾胃虚寒者的一日三餐可以这样吃:早餐喝点姜蛋汤,准备生姜1块、鸡蛋2个(两人份),将生姜拍扁,鸡蛋打散,生姜稍微翻炒出香味后倒入蛋液,翻煎,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调味即可;午饭吃点春韭助阳气,做一个韭菜炒虾仁;晚餐熬点黄芪党参鸡肉粥,黄芪20克、党参20克、生姜少量、鸡肉250克、大米80克(两人份),将生姜切丝,鸡切块腌制,大米与党参、黄芪一起同煮成粥,加鸡肉煮熟,之后调味即可,有益于补气健脾养胃。 

[2021-04-17]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