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动态

免疫信号转导分子能抑制红细胞产生

   英国《自然·免疫学》杂志323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显示,免疫信号转导分子——白介素-22,被证明可以抑制红细胞的产生从而使小鼠患上贫血症,这是首次发现免疫信号转导分子可抑制红细胞的产生,该研究结果或为人类患者的应激诱导贫血症提供治疗思路。

   对环境中辐射、农药、铅或汞等重金属的暴露,可以增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患病风险——MDS是一组癌症的统称,其特点是骨髓内的造血细胞无法发育成熟,常伴有严重的贫血症。不过MDS作为一组疾病,各自之间存在联系,各个疾病之间的界限有时又不清晰,各个疾病间还会逐渐转化,十分棘手。因此迄今为止,导致人类患MDS的机制,尚未完全清晰。

   鉴于此,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劳里·格里莫切及其同事,此次鉴定出一个应激诱导的特征,该特征可导致Riok2表达异常的小鼠产生的红细胞减少。人体的Riok2基因由5号染色体的一个区域编码,而10%15%MDS患者都有这个编码区域的缺失。

   研究团队发现,Riok2表达减少会使白介素-22的表达增加。他们观察到,该小鼠模型的未成熟红细胞对白介素-22尤其敏感,白介素-22水平上升会抑制红细胞的发育成熟,最终导致细胞死亡。随后,研究人员证明了用抗体疗法中和白介素-22能重新恢复红细胞的产生。

   研究团队还在一个5号染色体发生突变的MDS人类患者队列以及另一个贫血症及慢性肾病的人类患者队列中,分别观察到了白介素-22水平的升高,这些发现意味着,白介素-22将能作为这些疾病的一个生物标志物。

 

[2021-04-17]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