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动态

改变生活方式应对顽固性高血压

  9月27日,一项发表于《循环》的研究指出,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可通过控制高血压饮食法(即DASH饮食,一种降血压的饮食方式)降低血压。患者通过参与心脏康复机构的结构化饮食和锻炼计划,在成功降低血压的同时,还能减肥和促进心肺功能。

  顽固性高血压是指在使用了3种及以上不同类别药物后,血压依然不受控(130/80毫米汞柱或更高)的情况。目前,顽固性高血压影响着全球约5%的普通人群,以及20%~30%有高血压的成年人。

  此外,顽固性高血压还可能引发器官损伤,并且和50%以上的心血管不良事件,包括中风、心脏病发作和死亡风险相关。

  饮食和锻炼是公认的治疗高血压的两种途径。2021年6月,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对于血压和血液胆固醇含量轻中度升高、患心脏病风险较低的成年人来说,运动是最佳治疗方式。

  此次发表的新研究是第一项评估改变生活方式对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影响的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定期进行有氧运动、采用控制高血压饮食法、减少盐摄入量和减肥等在内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可显著降低血压、改善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健康状况。

  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为期4个月的临床试验,140名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平均年龄63岁、48%为女性、31%患有2型糖尿病、21%患有慢性肾病)被随机分为两组——90名参与者每周接受3次强化、有监督的心脏康复训练、饮食咨询和运动训练;另外50名参与者在接受专业指导后,制定了关于运动、减肥和营养目标的方案,并自主执行。

  研究人员最终发现,监督计划组的参与者收缩压下降约12%,而自我指导组的参与者收缩压下降约7%;24小时动态监测获取的血压测量结果显示,监督计划组的参与者收缩压降低了7%,而自我指导组的参与者血压没有变化。

  此外,监督计划组的参与者在心脏健康的其他关键指标方面也有较大改善,表明他们未来发生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较低。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改变自身生活方式,将有助于减肥、提高运动能力,从而降低血压,并有可能降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该研究第一作者、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James A. Blumenthal说,“虽然有些人可以自己改变生活方式,但由多学科医疗专业人员组成的心脏康复计划团队实施的有监督的锻炼和饮食调整计划可能更有效。”

  Blumenthal指出,虽然改变生活方式对病情有所缓解,但并不意味着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可以停止服药。研究表明,可以在与医生协商后,根据血压值降低的情况,减少服用剂量或改变治疗药物。

  此外,Blumenthal指出,该方法与生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的参与者是否能够一直坚持有关。“除非患者能够保持这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否则改变生活方式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2021-10-09]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