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我校承办2023吉林人参学术大会

  9月17日,2023吉林人参学术大会在长春举行。大会由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主办,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吉林省医药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吉林省人参学会承办。大会的举办得到了吉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人才开发专项资金支持。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宝芳,我校校长冷向阳、副校长陈长宝出席会议。

  会议由陈长宝主持。

  本次大会是一场聚焦人参产业发展的盛会,也是学校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冷向阳在讲话中表示,人参是学校科学研究的优势特色方向,2008年省政府批准成立“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挂靠在学校。学校依托平台优势,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线粒体功能的人参核心功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研究” 等国家级项目,系统诠释了人参“大补元气”“延命” “续命”“吊命”的生物学机制,为讲好吉林人参故事提供了技术支撑。冷向阳指出,举办本次大会是为了提升人参科研及开发水平,促进人参产业的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交流近年来有关人参产业的最新科研成果。

  刘宝芳在会上介绍,2020 年以来,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人参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围绕优良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技术等方面投入科技经费6192万元,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开发了人参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100余种,已组建人参相关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26个,建立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到中试转化较为完整的人参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刘宝芳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全力推动人参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努力把人参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为人参产业和医药强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大会还邀请韩国庆熙大学梁德春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赵载烈教授、韩国建国大学罗承㤠教授和韩国世宗大学李映周教授分别就新活性成分产业化开发、高丽参及其成分的免疫调节、人参金托宁和G蛋白偶联的LPA受体、高丽红参对子宫内膜异位症保护等方面研究作主旨报告。

  吉林大学李平亚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张浩研究员分别围绕人参皂昔创新药物综合技术开发方案和人参资源与育种研究进展等内容作专题报告,进一步促进了人参产业战略提升重大科技专项新成果的转化和合作。此外,东北师范大学周义发教授、吉林大学金英花教授、中科院上海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志华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薛梅教授、吉林人参研究院曹志强研究员、长春中医药大学吴巍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李西文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雷秀娟研究员、长春中医药大学姜英男研究员等分别围绕人参中糖类结构与功能、人参皂苷抗肿瘤机制、人参皂苷合成生物学平台创建、心悦胶囊研究、人参产业现行标准、人参的神经保护作用及相关神经化学分析、人参根腐病无损诊断和防治、人参资源与育种研究、人参/西洋参原生质体培养及再生、人参皂苷的碳纳米点药物抗肿瘤研究等主题作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不论是从人参产业的政策前瞻高度、基础研究的创新程度,还是产业化路径的成熟度,均展现出了较高水平,为促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会上,专家学者还重点研讨了我省人参产业战略提升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新成果。截至目前,我省选育并审定“延丰1号”等人参新品种7个,解决了非林地人参栽培优良品种匮乏的局面。建成了世界上保存人参种质资源份数最多的种质资源库,保存资源5568份。认定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4个。创新性提出了人参连作土壤综合改良“强还原灭菌”核心技术,基本明确了人参连作障碍作用机理。大会同时设立了“青年人才学术论坛”,为从事人参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们的快速成长提供了绝佳的交流平台,助力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扶持。

  大会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城商联人参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韩国庆熙大学、韩国建国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第三医科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人参研究院、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吉林亚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长白山皇封参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3-10-08]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