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台建设

吉林省科技厅——中药有效成分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成立时间:20011年9月

批准单位:吉林省科技厅

研究方向:

  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在基地下设中药有效成分、药物作用机制、针推按摩治疗疾病的原理三个研究方向。

人员组成:

  在科技部和吉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建立了现代中药国际合作基地理事会。该基地的理事由32人组成,其中26名理事来自中国境内,6名为境外专家。

研究内容:

  一、与美国东北大学的Sunney Zhou 教授在“细菌生物膜模型的建立和中药对细菌生物膜抑制成分的筛选”共同研究工作。通过此项工作,我们引进了美方建立的模型,并开展了用该模型对中药治疗慢性感染有效成分的筛选工作。在我国,应用中医中药防病治病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特别是在治疗慢性及难治性感染疾病方面有着显著的疗效。临床经验和实验研究结果已显示出中药具有抗菌谱广、不易产生耐药性的特点。虽然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时抗生素是主要的药物,但是临床上对于一些慢性感染性疾病,如心肌炎、胆囊炎、阴道炎、尿路感染、肺内感染、中耳炎等,多采用中药配合抗生素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尤其在恢复期显示了中医理论治本的独特作用,疗效均好于单纯使用抗生素治疗。表明在治疗慢性感染性疾病时,中药可能与抗生素具有不同的作用靶点,也可能与抗生素具有相互协同的作用,它们的作用靶点就有可能包含细菌生物膜。目前的抗菌药物筛选模型尚不适于中药的作用特点,影响了药物筛选的效果。建立新的、更加接近临床的抗菌药物筛选方法,就有可能更加客观,真实地判断中药的成分或组分对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和协同作用,为筛选新药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丰富中医药治疗慢性感染的理论和实践,本项目的创新点为:利用在慢性感染时对细菌作用的新靶点,建立一种新的筛选治疗慢性感染药物的模型;并利用该模型筛选出对细菌生物膜有抑制作用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

  二、同日本新泻药科大学合作,共同研究荔枝核降血糖有效成分的研究。荔枝核在我国为传统中药,临床可用于糖尿病的治疗,但其有效物质尚不清楚。通过该项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其化学成分和降血糖活性成分,发现了三个新的黄酮类化合物。目前,已为日方提供了样品,进行细胞和分子水平的药效试验以及作用机理的研究。

  三、与奥地利大学白瑞德教授共同对人蔘多烯类化合物的研究。人参中的多烯类化合物与其作用和副作用的关系目前尚不清楚,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对于了解人参的药效物质、相应的作用有明显的意义和实用价值。此方面的工作由我方提供多系类化合物样品,澳方进行细胞试验,根据结果安排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成果展示:

图1: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环境

该基地坐落在长春中医药大学研发中心内

图2、从荔枝核内分离提取的新化合物A1 (onychin) 乔松素-7-O-(2''-O-α-L-鼠李糖-β-D-葡萄糖苷

图3、中药α-糖苷酶抑制剂的筛选及生物活性物质基础研究 吉林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

仪器设备:

图4、高分辨串联质谱

图5、Aglient GC-MS

图6、岛津超快速液相色谱仪

[2013-09-22]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