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台建设

人参功效物质基础与生物学机制研究重点实验室

批准部门:

教育部

批准时间:

20191

平台简介:

人参功效物质基础与生物学机制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始建于上世纪末,由 2002 年长春中医药大学中药与生物技术中心和 2008 年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联合组成。2019 年,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诠释人参传统功效的生物学机制、阐明野生与种植人参之间药效差异的本质原因、完成人参炮制技术的优化及其质量标准的建立,发现更多人参有效成分并阐明其作用靶点,从而解决人参产业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推动人参产业发展。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 57 人,其中博士 44 人,硕士13 人;正高级职称 14 人,副高级职称 13 人,中级职称 24 人。45 岁以下中青年人员占比大于 78%5 名硕士在读博士学位,是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专业科研队伍。经过建设期发展,总建筑面积达到 4800 余平米,拥有仪器设备价值 7812 余万元,包括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统、高内涵细胞分析系统、快速高效蛋白纯化工艺优化工作站、多重基因表达遗传分析系统、双激光流式细胞仪、实时无标记细胞功能分析仪、未知蛋白捕获与分析仪等 40 万以上仪器设备 50 余台(套)。实验室在人参化学成分分析、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生物学机制、先导化合物发掘、健康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对于解决人参“卡脖子”问题,应用“临门一脚”,发挥了关键作用,大大地提高了人参整体研究水平,长春中医药大学人参科研实力进入世界前十名。

[2023-09-27]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