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果管理

参茸益智片

【产品简介】

   参茸益智片采用中药谱效学技术,在探明人参、鹿茸抗老年痴呆有效组分与作用机制基础上,应用现代中药研究技术开发而成的中药组分新药。由鹿茸、人参组成。该药填髓补脑,改善脑肾功能,适用于阿尔默茨海默症。

【产品优势】

   随着国内外医药学者从中药药对或复方中寻找抗老年痴呆有效成分的不断研究,研究参茸药对则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而且两味药材均为我省的名贵道地药材,为我省的经济发展以及药用资源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本产品应用现代中药研究技术进行抗老年痴呆中药新药的开发,符合现代中药生产的发展趋势。

【处方原则】

  中医认为痴呆的病因病机主要为髓海不足,神机失用,痰瘀诸邪内阻,其病位在脑,与肾、脾、心有关。在古代,人参被认为是“益智”和抗衰老的良药,功擅大补元气, 补脾益肺, 生津止渴, 安神增智, 为“治虚劳内伤之第一要药”。鹿茸在《本草纲目》中载曰:“生精补髓, 养血益阳, 强健筋骨”。二药一擅大补元气, 一能补肾益精, 合用则阳得阴助, 阴得阳化, 功专补肾气, 益精血, 可用于肾亏、精血虚衰诸症。

【主要成分】

  人参皂苷Rb1、腺苷

【工艺先进性】

  该产品通过正交设计,优化了“参茸益智片”的制备工艺和纯化参数。并应用现代膜分离技术作为传统醇沉替代技术,能够有效分离和纯化参茸益智片的有效组分。并有效降低中药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低碳生产。

【知识产权状况】

  申报发明专利一套《具有抗阿尔茨海默症活性的参茸精制组分制备方法及应用》,申请号CN202110879353.3,发明人孙佳明等,授权日2021.10.15.

【成果简介与比较优势】 

   参茸益智片应用中药组效学技术,以传统中医理论“壮肾阳,填髓海”为依据,探明该产品防治老年痴呆症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该产品副作用小、靶向性强,制备工艺成熟,可精准控制药物起效量,大大降低了每日服用剂量,且开发成本适中,产品收益可观。相较于西药而言,该产品毒副作用小,效果良好。利用中药现代化技术理论,在疗效确切的传统中药基础上开发出高效、低毒的组分新药是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发展趋势。

【适应症/主治功能】 

   温补肾阳,开心益智,适用于痴呆,健忘等症状。

【适用人群】

  适用于痴呆症患者,或阿尔默茨海默症患者。

【开发剂型】

  片剂。

【建议使用方法】

  口服。

【经济效益分析】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中药益智药物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成为了一个具有巨大经济潜力的产业。参茸益智片的生产和销售,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促进中药产业的发展,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参茸益智片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参茸种植、加工、销售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或转让

 

[2023-09-27]

版权所有  长春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网络信息员:郭骏骐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传真:0431-86172168
项目科:0431-86045205  成果科:0431-86045421
实验室管理科:0431-86045206 综合科:0431-86175208
欢迎第 位来客